close

<首府米糕>
台南市中正路72號
06-2263516

<永樂米糕>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71號
電話不明

--------------------------------------------------------------------------------------

米糕的由來: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在他的「仇池筆記」中,記錄了『盤游飯』,相傳就是筒仔米糕的起源。
一般用普通鍋子煮熟的糯米飯,稱為「米糕」,但將糯米飯裝入小陶罐中蒸熟,
則稱為「筒仔米糕」,很像「油飯」,但「油飯」是用炒的,而「筒仔米糕」是用蒸的。

上面的這個描述說明了米糕和筒仔米糕的差別了

奇怪的是身為北部人的wii小時候從來沒有吃過台南的這種米糕

難道南北差異真的有這麼大?我一直以為台北是全台小吃的匯聚地

就算吃的不道地 至少也可以吃到全台的種類 但真的很少在台北發現這種米糕

anyway, 這跟首府米糕老闆跟我講的一樣 北部真的很少南部這種米糕

北部都是筒仔米糕 而差異就在筒仔米糕是蒸的 所以吃起來會比較"爛"(台語)

而南部的米糕則是粒粒分明 再加上魚鬆和一些配菜 像是小黃瓜和白蘿蔔

就成了南部道地的米糕

其實我不太知道怎麼要判別一碗米糕好不好吃

這可能要問版上的高手專家 像是倫敦男孩或form

原本我也想多吃幾家試試看,像是下大道,戽斗和水仙宮米糕我都還沒吃過

但今天先講這兩家吧:" 首府vs.永樂米糕 "

兩家店的外觀
IMG_0763.JPG
IMG_0764.JPG
IMG_1972.JPG
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差別在哪

一家已經裝潢現代化 另一家還是很傳統的那種裝潢

應該是一種偏見吧!wii總覺得一家歷史悠久的小吃如果現代化的太過份

那很多東西(甚至包括食物品質)都會失真 失去原來的那個味道

這個連結大家可以看到首府以前的樣子:http://0rz.tw/115gG

而這個連結是一個台南人寫的首府食記:http://0rz.tw/685fd

內容大抵是以台南土生土長的人對首府今是昔非的感慨

我同意一些他的觀點 像是賣的東西單純 口味專注 品質就有一定的水準

還有他也認為一個以美味傳統小吃著名的店家

該重視的是如何讓傳統的口味傳承下去 而非想著如何現代化的裝潢新店面

以上好像都有點離題了

我只是希望wii的食記不要讓人看了以後只覺得我是個很愛吃很會吃 但不懂的吃的人

雖然我離"懂得吃"這個層級應該還差的遠 at least I am trying!

下面是我在首府吃的東西和菜單
IMG_0768.JPG
IMG_0777.JPG
IMG_0780.JPG
IMG_0782.JPG
說實在話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說一家米糕好不好吃

真的要說就是憑印象吧!對於首府 我記得他冬瓜茶好喝 鴨蛋超入味很讚

但其它就有點沒什麼印象 只記得他裝潢紅的可以 亮的可以 現代的可以

帶過一個北部人吃首府 她覺得不錯囉!

下面是永樂米糕的照片 這家不是水仙宮永樂市場米糕
IMG_1967.JPG
IMG_1968.JPG
IMG_1971.JPG
在吃永樂米糕的時候

感覺就跟吃首府完全不一樣

比較可以想像那個最傳統的味道

永樂配的是白蘿蔔 而且比較小碗 但還蠻有味道的 一樣都是魚鬆 肉躁一樣很香

他的四神湯怪的是沒有四神湯的穀類 只有腸子 而且湯的味道偏淡

但不知為何 喝到後來卻越來越有滋味

我現在開始覺得要帶來自北部的朋友品嚐道地台南小吃

應該要從永樂市場國華街開始 再去安平 最後去安平港逛逛 感覺不錯!

希望下次有機會吃吃看其它的米糕囉!

<阿wii之不負責任黑白講:>
這篇食記好像有點太personal了!哈
大家還是多依賴自己的舌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 A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