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赤崁棺材板 >
台南市中正路康樂市場內180號(舊沙卡里巴)
06-2240014
----------------------------------------------------------------------------

有點不知道從何寫起這篇食記

因為我覺得最後這篇可能比較像"歷史" 而不是"食記"

那你可能會說:"Then, why you write it?"

我只能告訴你:"Curiosty killed THE wii!"

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都知道這句英文諺語是: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本意是警告好奇心會讓人受傷 但為什麼是貓勒? 不是狗豬牛羊紅貴賓?

那是....喔!離題了!請見:http://0rz.tw/3c5iF

也就是我的好奇心害的原本要離開研究室回家夢周公的wii又坐了下來寫了這篇歷史鉅作(誇示)

我在好奇到底棺材板這怪東西是誰創造的?又"沙卡里巴"是什麼鬼?

為什麼到處都有店家說自己是來自"舊沙卡里巴"?

如果你有興趣在接著看下去吧!否則:Don't bother yourself.

----------Here is the story-----------------------------------------

今天突然有一股衝動想要吃棺材板和炒鱔魚

想起N年前丸子帶我去吃過一個在某市場裡面的店 同時有鱔魚和棺材板

好 憑著瑛茵和我的好記憶 我們還是找到了這家位在康樂市場內的赤崁棺材板

也點了咖哩棺材板和炒鱔魚意麵

因為wii沒帶相機 圖片請見這位朋友的網誌:

http://0rz.tw/f65k9 (為什麼他的咖哩棺材板醬是綠色的= =)

先說炒鱔魚意麵吧! 麵很像湯麵放了很久沒吃一樣泡的爛爛的口感很不 好 吃

第一口吃了我以為吃到壞掉的東西 原來是他的醋實在加的有夠多

又有南部典型的"甜" 我整個是味覺錯亂 真的很不喜歡

小圓也有同感 但還是好心的說還可以啦!(因為是我說要來的= =)

再來是棺材板 其實不難吃 麵包也弄的很脆 雞肉稍微有點老但可接受

但我發現我並沒有很喜歡這道 "甜點"

是的!沒錯!棺材板是甜點的!而且真的是這家店發明的!請見下列描述:

(Source:奇摩知識+)

許先生民國三十年就在沙卡里巴賣鱔魚意麵、八寶滷飯等小點心,
後來台灣有些美軍進駐,他和以往軍隊中會作西餐的伙伴,作些西餐,
也發展出中西夾雜的餐點。當時赤崁點心的生意就相當好,有一次有個
教授朋友想嚐嚐特別口味的點心,許先生靈機一動就用西式酥盒加上雞
肝等中式配料,端出「雞肝板」待客,這就是棺材板的前身啦!而由於
形狀和口味都很特殊,客人上門都指明來一客「棺材板」,使棺材板一
炮而紅,甚至擴及全台,想到台南就想到棺材板!甚至也上過國外的媒
體雜誌,名氣之大可見一般!不過由於「棺材板」的名字,赤崁點心可
是到民國四十八年才掛出「棺材板」的招牌。棺材板的作法很簡單,將
厚片土司炸到金黃色後撈起,中間挖空放入雞肉、豌豆、蘿蔔和墨魚等
以高湯煮成再用些牛奶芶欠,再放上土司蓋子。吃的時候,先吃香脆的
土司蓋子,然後就是埋在裡頭香甜的內餡。

以上就是棺材板的來源和歷史

沒有吃過的人可以去吃看看 搞不好你會喜歡喔!

但wii誠心的建議你別吃這家的鱔魚麵了 實在不好吃

接下來又是好奇心殺死wii的劇情了 "沙卡里巴"又是什麼呢?

請看下列描述:

(Source:http://0rz.tw/b15gU )

「沙卡里巴」其實這是從日文的「盛場」(Sakariba)的發音沿用下來的。
根據「赤崁棺材板」的老闆許宗哲先生描述,日據時代,日人將台灣人的小吃
攤集中,安置在最偏僻的「盛場」,雖然離熱鬧的市街很遠,但是道地的小吃
還是擋不住人潮,這裡許多小吃,都是數代相傳,是陪伴著台南人長大的美味。

以前這裡晚上9點前大概就會收攤,裡頭都是細細小小潮潮的小路,被一片
片的鐵皮,屋簷層層掩蓋,陽光進不來,一年到頭只要是開著店時一定是開著鵝
黃的燈泡,地面上永遠是濕淋淋,有許多淺小的水溝槽流著麵攤上的湯湯水水。

可惜,「沙卡里巴」裡許多老舊的木造建築,一不小心就引起火災,前後一
共燒了5次,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990年,從海安路一直燒到友愛街,許多數十年
的老舖都毀於一旦。但是店面燒光了,手藝還在,有些人離開「沙卡里巴」重新
開業,有些人繼續留下來奮鬥,但無論如何,「沙卡里巴」成為小吃攤的一種榮
耀,只要掛出「沙卡里巴」的招牌,就象徵小吃品質的優良保證。

以上就是為什麼很多店都寫自己來自"舊沙卡里巴"了

但現在市場內都是賣成衣 只剩下幾間店了

不知道還有多少台南人的腦海裡存有真正的"沙卡里巴記憶"呢?

我確定這一定是一個珍貴且值得驕傲的回憶了

好了 雖然好奇心殺死了wii的周公

但這篇食記(or History book?)也算是滿足wii當初開始寫食記的初衷了吧!

就是不要只會單純口舌之慾的吃 而是了解這些食物 懂這些食物 然後懂得吃

似乎感覺有點道貌岸然 but it's true! Believe it or not.

不希望人家以後提到我的時候 會說:他是阿wii,他很會吃!

希望可以有些別的不同的描述 哈 我也不知道該是什麼

哈 完畢 我真的該回房間睡覺了 晚安


< 阿wii之不負責任胡言亂語:>
喜歡棺材板的人舉手?
不喜歡的人舉頭?(小學生的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 A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