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拍照陷入了一些不知如何前進的瓶頸
在P導的建議下去看了一些書
好好沈澱省思一下

柯錫杰是一位1929年出身於台南的國際級攝影人物
輝煌的事蹟就不多做介紹了
他五六十年的拍攝心得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是節錄自書中的一些我喜歡的話
還有自己的心得
跟大家分享
也記錄下來。

廢話很多,有興趣看的人再看吧。

----------------------------------------------------------------------------------------------

- 【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寬」】

這句話第一次聽到是P導在跟我推薦攝影攝影書單的時候
當下的震撼無法用言語形容
P導說這是柯錫杰攝影一輩子後的精華所誕生的一句文字
現在也成了我想要用心去體會的境界了。

-【攝影是一種體會世界的方式,不是紀錄的能力】

這句話讓我覺得,如果要拍好人像攝影,你眼中看到的應該不是MD,而是全世界。

-【一個剛起步的藝術家,一定要常看一流的藝術品,才能提高自己的眼界】

不要滿足在自己的小世界,不要作井底之蛙。

-【盲眼的夫婦】<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P.26 >

這是一張讓我感動到幾乎要掉淚的照片。
照片中的盲眼婦人臉上掛著感恩的微笑,手中抱著一個才幾個月大的嬰兒
柯錫杰看了覺得很難過也很怕他們出了意外
於是就勸盲眼婦人把孩子送到孤兒院去寄養
但婦人只笑著回說:「先生謝謝喔。」
這張照片就是這時候拍的。
孩子還是在媽媽的懷裡最幸福吧。

多年後
後來柯錫杰又去打聽這家人的消息
聽說盲眼婦人一個人把三個小孩子拉拔大
後來怕小孩子因為有盲眼的媽媽會有自卑感
自己一個人跑到山上去生活。

柯錫杰的省思是:身為一個攝影家,除了旁觀紀錄以外,難道不能介入嗎?
四十年過了,他還是常常在想這個問題。

-【下一站在哪裡?只要有路,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攝影家的任務就是用「camera eye」找到美景】

-【把黃金比例拋開】<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P.72 >

柯錫杰說:美不美,取決於我們自己的觀點,把前人的標準綁在自己身上,只會拍出跟前人一樣的東西。
我記得我在成大聽小百來攝影社的演講時,也聽過一樣的東西。
或許可以這樣解讀:拍的開心就好!
我也忘記在誰的簽名檔上看過,說你成為大師以後,不管怎麼拍,都會有人幫你解釋成這是一張非凡的傑作。
很諷刺吧!
但,拍照還是開心就好吧。

-【我們要建立自己對美的想法,而這種美感的培養,不屬於別人,只屬於自己。美感無法仿效,要自己開創,否則意義就沒有意義了】

-【Less is more. 通通都給,觀者會不知到你要給的究竟是什麼】

-【極簡不是空洞。減法其實是一種「用心」,而不是隨意亂減】

要怎麼把想要表達的東西留下,想要去除的東西減去,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選照片是門大學問,選的時候你才感覺你和別人不同】

超級同意,每次總是花很多時間選照片,但選出來的照片人家不一定喜歡。
但這就是我跟別人不同的地方。
你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喜歡你的作品。

-【攝影藝術是一門「淘汰」的學問,是非常個人化的美學問題】

-【從事攝影這份工作,要非常敏感,要有一個自己的「catch eye」】

常常被人說我太敏感(不是稱讚),但這或許可以讓我在攝影上找到一片天吧!

-【攝影就是「shot the chance」,錯過就沒有了】

OS:意思是要買連拍或對焦速度比較好的相機。> <

-【一張捕捉到一個人「本質」的相片,是永遠看不膩的】

TRUE.

-【如果不能溝通,沒有平台,就不可能拍出好的人像】

很同意,合不來的MD,怎麼拍都拍不好。

-【攝影師看到眼前有什麼樣的狀況,就要想怎麼組成構圖?怎麼拍才會得到心目中理想的照片】

跟我師傅跟我講的一樣,心中必須先有畫面,不是透過觀景窗才去找畫面。
這境界我還在磨練當中。

-【培養自己人格的深度,比起增加設備重要的多了】

OS:恩.....深度需要慢慢來...

-【一個有心創新的人,要找出自己的攝影語言】

-【相機不過是個道具,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眼光和心。攝影家在看的時候,不只是用眼睛,他的眼睛是透過心去看的】

-【用全身每個細胞去感受,去瞭解這個世界,把我們的心充實,它才能在我們的眼睛透過觀景窗看時,給予我們最大的回饋】

-【世界之大,永遠有值得吸收學習借鏡之處,我不要當象牙塔裡的國王,在開闊的天地間當個海綿,幸福之至】

---------------------------------------------------------------------------------------------------------------------------

好久沒有在網誌上打這麼字了= =
感覺應該不會有人看完
有看完的願意的話簽到一下,讓我知道誰願意看完我的心得= = 哈

但這算是我寫給自己的心得報告吧!
要體會柯錫杰的攝影語言
還要好多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 A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